FANDOM

曾成福(1929年-2013年[1]),海事處油漆工人,被捕時38歲,六七暴動期間被控非法集會及非法禁錮,被判入獄2年2個月。

早年編輯

根據政府檔案,曾成福出身於寶安,1937年移居香港[2],後加入海事處,並參加左派工會「海事署華員職工會」,後成為該工會副主席。

曾成福在被捕前,與湯姓妻子同住於山谷道政府廉租屋邨第11座410室[2]

被捕編輯

1967年6月1日,海事處油麻地船排廠內約500名員工,疑不滿一名外籍人士將大字報撕去,於當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間採取停工行動。其後署方向參與停工的500多人發出停職信。

6月16日,警方根據海事處提供的資料,於清晨拘捕包括曾成福在內的17人,並於6月17日在各大報紙刊登照片,通緝另外10人,其中一人(游德)於當日前往警署自首。

警方落案起訴該18人參加非法集會罪,另加控包括曾成福在內的8人非法禁錮罪,案件於北九龍裁判署開審,除自首的游德認罪外,曾成福及其餘16人均否認控罪。

審訊編輯

任船排廠督察的控方證人梁盛棠在庭上供稱,案發當日上午8時45分,他剛抵達船排廠,見廠門大閘已關閉,約100名工人在廠內各處站立,入廠後亦發覺除需要整日出海的船隻外,其餘船隻均未有駛出。梁於廠內巡視一回後返回寫字樓時,見有一群人聚集在辦事處前,當時助理海事處長許雨時、高德及其他高級官員亦在該處,梁聽見人群要求許雨時准許他們重新在更樓貼上大字報,許當時向他們解釋,除非得到華民政務司批准,否則張貼有關標語均屬違法,隨即拒絕有關要求。這時人群開始衝動,並大喊口號,包括「我們必勝,港英必敗!」、「中國人不可侮!」、「毛澤東萬歲」等。梁進入寫字樓開始工作,由於現場嘈吵,梁未能認出誰人喊口號,但知道有人帶領,其他人等跟隨叫喊。

梁續稱,工人鬧事一直持續整個上午,到了午間他欲外出用膳時,見大閘關上,並有工人把守,最後他整日留在廠內,一直至下午五時。梁指出當日許雨時入廠後,閘門即緊閉,並有一枝尖頭鐵枝作橫閂。而當許雨時欲離去,被人群攔阻時,梁剛巧在鄰房,聽見有人喊「不准出去」。及至下午4時45分,包括曾成福在內的數名工人,曾進入辦事處會見許雨時。

梁盛棠又稱,能認出曾成福當日大部份時間均站立在寫字樓梯級之左方,似為群眾代表,時與群眾及許雨時等官員談話,說話時頗大聲,神情激動。

曾成福在庭上盤問控方證人時,謂廠內工人均為18歲以上,已有頭腦,曾氏本人並無理由可以操控該群工人,控方證人回答指,當時確見曾氏控制人群。

任職助理海事處長的另一控方證人許雨時在庭上供稱,油麻地船排廠於事發前一日(5月31日),被人貼上約十張大字報,但情況安寧。許雨時當日曾至該廠兩次,並於6月1日凌晨一時許着人除去標語。及至事發當日,許雨時於上午九時許抵達船排廠,見一大群工人聚集於辦事處前,大閘緊閉,後由案中其中一名被告(關章)開門,方能入廠。許於入廠後即遭工人包圍,另一名被告黃志銳與其他人等高叫口號,態度有敵意,許提議工人派出代表上寫字樓談論,人群不允,此時曾成福向許指出工人並無代表,工人繼而大聲叫喊示威,同時位於閘門的關章由其他人等協助,將船排廠大閘下閂。

許雨時續稱,曾成福當日揚言不准許雨時及其他人等離開,直至標語獲重新張貼,其他工人亦舉手表示贊成。當時曾成福似為代表人群發言者,許雨時所乘的汽車仍停在船排廠門口,因受人群阻攔而未能外出將車泊好。許即致電向上級聯絡,當許返回原處時,曾成福即向許稱,既然許本人有權除去標語,當有權准工人重新貼回,許雨時即叫工人交出標語,工人起初不肯,後始答允將標語交出,由另一被告黃柏把該等標語張開,人群即揮手喊口號。許雨時向人群提議將標語帶往港島,交由海事處查閱,但人群不肯。後提議將標語抄下,但抄下六張後即遭人群阻止,當時曾成福及黃柏正在人群面前,曾成福將手抄標語向人群誦讀一遍後,許雨時向人群說要將標語手抄本帶至港島,並透過曾成福叫人群開閘,惟曾成福向許雨時指人群不准任何人等通過閘口。許雨時見狀惟有強行通過人群離開閘口,但人群手拉手擋住去路,許雨時惟有退回辦公室。及至當日中午,有人要求與許雨時對話,曾成福走上寫字間,向許雨時表示「未得事前通知而撕下標語,中國人已被欺負」,人群仍未散去。

當日下午四時半左右,約25名工人前往寫字樓,向許雨時稱欲收工,許雨時謂該等工人根本無開工,而是搞罷工,曾成福稱此行動屬「停工」,並要求許雨時擔保該等工人在廠內外之安全,並保證他們日後不會被拘捕,許雨時回應如他們有秩序離開,則不會被拘,但不答允保證日後不會被捕,人群始開閘及散去。

任職助理海事官的盧瑞祥在庭上供稱,他於事發當日上午7時35分照常上班,當抵達船廠時發覺大閘已關閉,只能從側門進入,他進入寫字間不久,見梁漢、曾成福、梁泉及馮平要求盧致電叫高德返廠,盧即致電與高德聯絡,高德亦於不久後抵達船廠。盧隨後聽見高德在寫字樓門外與一群人說話,當時十分嘈吵,有人喊「毛澤東萬歲!」、「打倒英帝國主義!」等口號,並有人提及「花園道事件」,盧形容如此嘈雜為每隔15至20分鐘一次。後當許雨時返廠與人群對話時,盧曾外出觀看數分鐘,見許雨時、高德等人在樓梯頂。及至下午一時午膳時間,盧又由走廊一邊窗口往下望,見人數不多,下午又見工人分散坐立。

法庭聆畢證供後,將其中一名被告(黃石才)釋放,並於6月30日裁定其餘17人非法集會罪名成立,另裁定包括曾成福在內的七人非法禁錮罪成。判刑於7月3日進行,曾成福等七人被判入獄兩年,另需付堂費200元或加監兩個月作抵,各被告表示無錢繳罰,法庭遂判處曾成福等七人監禁兩年兩個月,並建議當局於曾成福及另外兩人(梁泉、黃柏)刑滿後將其遞解出境[3]

控罪編輯

  • 於6月1日在九龍油麻地政府船排廠內,與其他未被羈留人等,作非法集會;
  • 同日同地,非法禁錮助理海事處長許雨時,時間由當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。

其中第一項控罪判刑15個月,第二項控罪判刑兩年,同期執行。

出獄編輯

根據政府檔案,曾成福於入獄期間,其囚犯編號為26963[4]

曾成福與另外6人於1968年12月12日刑滿出獄。

註釋及參考資料編輯

  1. [1]
  2. 2.0 2.1 HKRS41-2-726-3 - Prisoners of the 1967 disturbances recommended for deportation - General - Enclosure
  3. 〈船排廠十七工人控罪成立 七人入獄兩年 九人囚十五月三人將遞解出境 游德自首輕判簽保守行為三年〉,《華僑日報》第14487號,1967年7月4日,第4頁。
  4. HKRS41-2-726-1 - Prisoners of the 1967 disturbances recommended for deportation - General

6.1油麻地船排廠非法集會案
黃石才 - 梁志強 - 何松 - 郭浩英 - 關章 - 何照 - 黃珠 - 林金石 - 黎家祿 - 卓佳 - 陳滿堂 - 梁泉 - 黃樹華 - 曾成福 - 簡繼祖 - 黃志銳 - 黃柏 - 游德 - 文世 - 易鴻輝 - 張瑞泰 - 張瑞廣 - 梁漢 - 呂朋 - 馮炳- 梁沛珠 - 張子成